close

我好常被問到這個問題,不管是外面的朋友,親戚們,甚至單位裡面的弟兄還會問我,『我要不要繼續簽下去?』

『天阿!!你不是就在裡面當兵了嗎? 』我問

『我知道啊,但我說不出要不要繼續下去?』阿兵哥回答

『恩~~ 我懂! 因為很多人一定不知道』我這樣說。

其實這樣說一定一定很多人有感覺,包含『我要不要簽』『簽下去好嗎?』『我要不要續簽?』

為了因應大家這樣的問題,我特別把『志願役的優缺點』列出來給大家,

我先說明,網路上一定有很多『當過兵』的高手們,告訴你很多答案,但是我要說,我提供的是一個『全面』而且『實用』的想法

就像是我跟你說『裡面長官很機車』請問這算缺點嗎?

難道有一個職場會跟你說我們公司老闆超開明?還是跟你說我們公司口號流行有話直說?!

所以,我提供的是很實際,是你選擇『工作考量』的時候,會考慮到的問題,

當然,我也會放入很多我實際經驗給大家,希望對大家有很多幫助!!

 

補充:後面我也會出『軍校生必看守則』『當兵必看守則』『志願役官、士、兵差異在哪』這些,有興趣請大家關注 收藏喔~~

如果你還沒看過我寫的這篇優點 麻煩你先看看 這樣你比較能有全盤考慮  

https://st22762412.pixnet.net/blog/post/288517588   志願役簽下去必看守則(中)

https://st22762412.pixnet.net/blog/post/288364652  志願役簽下去必看守則(上)

建議大家先看完上面兩篇喔~~

 

最後,我想先跟大家有個共識,優點跟缺點都是比較而來的,並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。

而不是說優點數量多於缺點就不是好工作!! 當然也不是缺點多就是不好,

我覺得,好與不好,是看你決定的,對每個人來說,最在乎的點是什麼才是最重要

所以我提供眾多優缺點給你們,是希望你可以從中去挑選一些你比較在意的,去比較你其他考慮中的工作,這樣才能幫幫助你挑到『適合』你的工作喔!!!

 

<<志願役缺點>>

三 升遷及生涯未來:

我相信這應該是很多人工作時候的考量之一,對於這份工作有沒有未來,未來能不能升遷?

又或是公司升遷管道如何,這應該是眾多人的問題之一,

畢竟,你都要為這家公司付出你的青春這麼久,當然要知道他能不能陪你到老啊~~

 

說到這個點,軍人這塊我一定要好好談。

因為這很複雜,也很重要。

 

首先,我先跟大家說,在考慮要不要簽下去之前,麻煩你先想想,『你要做多久?』

為什麼我要這樣問,

因為如果你要做『短期』的話,那這項缺點你可以省略,因為你無須考慮升遷,更不用擔心妳的未來,

但是,如果你要做『長期』的話,那你就必須好好看看這項我所謂的缺點了。

這邊,我先說明一下,軍中簽志願役可以分年限的,第一次簽最少要四年,等四年到了,你就能一年一年簽,不必一次被綁約那麼久,這就是我說的短期!!

一定有人會說,四年誒,哪裡短?! 不過認真說起來,你大學畢業22歲,四年也才26歲,是真的不常啦,

這時候,你可能又會問我,那既然這樣為什麼要簽短期?薪水不低,那我就做長期就好了啊!!

別急,等我娓娓道來~~

 

一般來說,短期比較適合新出社會人士,或是你有目標要去做的,又或是你不知道你可以做什麼的,

原諒我,我說話很實在,

我相信很多人不知道你自己可以做什麼,應該有絕大多數人大學或是你的課業跟你工作跟沒關係,

不錯,大家都是這樣來的,我們都是從工作中學習怎做,

所以我才推薦你,當你沒有特別有才華,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時候,簽短期就很適合你。

 

我曾經建議我的弟兄簽下去,他來跟我聊天,

他說『長官,我想出去做美髮』

我說『很棒啊~~有夢想很好,那你有找到上班的地方了嗎?』

『有啊,我會回去進來之前的公司』阿兵哥回答

『恩~~那你還記得那些美髮的步驟或技巧怎麼做嗎?畢竟你已經有一年沒做了』我問

『我也在想,因為我一年沒做了,回去怕生疏,也不知道我到底還是不適合,因為美髮也很操』

這就是我建議他去續簽的原因,別放棄你的經濟支持

追求夢想很好,但是追求夢想要有條件支持,

所以我就建議他,簽,然後我鼓勵他,每隔禮拜晚上下班,找幾天時間回去原本公司實習,如果很累,就利用六日回去,做免錢也沒關係,反正你已經有薪水。

你就可以複習你的能力,然後拓展你的人脈,

最重要的是,你能知道這行業的眉眉角角,你能知道你還有沒有興趣

我相信,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你自己適合什麼工作,只有你自己做過,你才知道你適不適合。

所以我這樣建議他是讓他進可攻,退可守。

如果他做美髮發現不喜歡了,那他至少不用失業,他可以去找下一個『可能的興趣』,

如果他還喜歡美髮,那他就能繼續培養能力,出去之後,順利接軌~~

這是一個很標準的做法,也是我很建議年輕人得做法,

不要為了冒險衝動行事,畢竟,夢想可以等你,但肚子餓必須立刻解決。

 

我樂樂長的說了一堆話之後,我要說入正題了。

剛剛說完『短期』,現在要說『長期』了。

既然,要說長期,就表示你有可能打算要在軍中渡過很長一段時間,那麼,你能不能升遷加薪,或是工作未來就很重要了。

 

首先,職業軍人大家最想要的應該就是『月退俸』。

白話一點就是,你每個月可以不用工作就領到錢,領到你死~~

如果你是想要這樣的,我先告訴你,

當『兵』沒有辦法領月退俸!!

是的,你沒看錯,當兵沒有辦法領月退俸喔。

因為月退俸的規定,是你要服役年滿20年~~

那既然這樣,我當20年的兵就好了啊!!

不不不~~~不是這樣說的,

職業軍人,工作是有年限的。

也就是說,職業軍人的工作,會按照你的『階級』有工作年限,

舉例來說,像我是軍官,那最菜的軍官(就是階級最低得軍官)叫做少尉,而少尉的年限是12年,也就是說,如果我沒有辦法升遷上去(就是升官)那我做12年之後,就會被強迫退伍

所以我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升遷,我可能根本做不到20年,那我就不可能領到月退俸。

然而,阿兵哥最多也是12年而已

所以我才說阿兵哥,根本沒有辦法拿到退休俸。

下面是一些關於官、士、兵的服役最小年齡跟最大服役年限。

 

  階級   停年 最小年齡 (服役年數) 最大年齡 (服役年數) 最大年資
二兵 半年 18 歲 --  1 級
一兵 一年 18.5 歲 --  1 級
上兵 -- 19.5 歲 升上兵後十年  6 級


 

  階級   停年 最小年齡 (服役年數) 最大年齡 (服役年數) 最大年資
下士 一年 19 歲 50 歲  12 級
中士 二年 21 歲 ( 1 年) 50 歲  12 級
上士 三年 24 歲 ( 6 年) 50 歲  12 級
三等長 三年 24 歲 ( 6 年) 58 歲 (40 年) 20 級
二等長 三年 27 歲 ( 9 年) 58 歲 (40 年) 20 級
一等長 -- 30 歲 (12 年) 58 歲 (40 年) 20 級


 

  階級   停年 最小年齡 (服役年數) 最大年齡 (服役年數) 最大年資
少尉 一年 20 歲         32 歲 (12年) 10 級
中尉 三年 21 歲 ( 1 年)  33 歲 (12年) 10 級
上尉 四年 24 歲 ( 4 年)  41 歲 (17 年) 12 級
少校 四年 28 歲 ( 8 年)  50 歲 (22 年) 12 級
中校 四年 32 歲 (12 年)  58 歲 (26 年) 12 級
上校 -- 36 歲 (16 年)  66 歲 (30 年) 12 級
少將 看功力、背景    
中將 看功力、背景    
上將 看功力、背景    
一級上將 看功力、背景    

 

大家可以詳細參考看看,去換算一下,你幾歲要做幾年能到什麼位階,

或是你最多能做多久。其中,我用綠色筆畫起來的,代表你至少要做到那個位階之後,你才有可能可以做超過20年,領到月退俸。

也就是說,阿兵哥是沒有的,而其中,假設你下士做到滿退,一個月應改只能領一萬左右~~

因為,少校20年滿退伍,才能領兩萬多而已。

 

再來,我要討論升遷制度,

其實軍中跟外面公務人員很像,就是要升遷你必須同時符合資歷跟經歷。

也就是說,你要往上升遷,第一關,你必須先讀過完某些軍中學校或是通過某些考試,亦或是受完某些訓練,你才有到第二關的本錢。

第二關,你還必須要做過某些職務,這是所謂的經歷,你才有資格到最後一關。

第三關,就是你的長官~~

沒錯,又回到我說的,就是你的長官~~

請記得,你的長官就是你一切。

所以你前面拼命努力去取得的資格,最後會變成一張表,然後長官去勾,勾中誰,或是長官中意誰,就是誰升遷囉,

也就是說,這是後還是有關係有人脈,沒關係只能天保佑啦。

 

再來,升遷制度也不是你具有資格,或是具有經歷之後,馬上就能升遷。

還要上面的人離開,位置空出來,你才有競爭資格。

很多時候,會是位置只有一個,但是有五六個人去搶(特別是上尉軍官升少校的時候,因為升少校才有月退俸),沒搶到的,就是,沒錯,就是等~~

等不等的到,老天保佑囉~~

所以很多有才華的人,卻不一定升上去,卡了很久,最後年限到了,只能被迫退伍~~

這也是我很想討論的,這是國軍很特有的制度,服役年限

很多公司,是你做到了退休年紀,你在退休。

但國軍是你升不上去你就走人,逼迫你一定要努力爭取,你就必須要迎合長官,因為長官不喜歡你,你就無法升遷,時間一到,你就走人。

又或是,我只想好好當個底層員工,領簡單薪水到老,這也不行,因為時間到,你必須走人。

這種制度的確有需要好好討論改變,

所以如果要有打算要做長期的志願役,就要好好考慮我說的。

 

再來,升遷制度,除了伴隨階級提升,更重要的,自然是薪水增加。

對於軍中來說,這是一項問題,

軍人優勢在於前期,在你很年輕的時候,你的薪水是相對優渥的(其實不是你薪水高,是台灣其他公司薪水太低!!!)

但是到了40-50歲之後,你的薪水相對於一般業界,就有差別了,

更何況向我說的,倘若你你沒升到,卡在那邊,你的年紀變大,服役年限逼近,但是你薪水卻沒增加,

對你來說風險性就會相對增加很多。更別說,要是你真的退伍了,以一個4、50歲的中年人來說,你根本沒有能力銜接外面社會。(除非你已經先做好準備,像我說的,提前準備)

相對的,在外面發展的,對於社會接軌能力,經驗,都會比較多,也不會有退休年限的問題。

總體來說,軍人優勢在於前期,越年輕越有優勢,

隨著時間過去,你的優勢(薪水)會逐漸減少,大約從40歲開始,你就劣勢了。

至於軍人的未來,我這邊不多做評論,因為包含太多政治因素跟不確定性,

不過我相信大家多注意新聞應該都能看出端倪,

有人常說,軍人是鐵飯碗,

但是其實他沒有你想像中得穩定,也沒有你想像中得絕對。

最大的問題是,職業軍人的危機在制度上,要改卻也無從下手,畢竟牽一髮而動全身,

但不改,制度崩解是遲早的問題,所以我給『長期』要簽志願役的人忠告,

要簽『短期』要有目標,知道你為何而簽,簽進去要有毅力達成你的目標,莫忘初衷。

要簽『長期』要有心理準備,知道你可能會失業,要保持競爭力,要巴結,深謀遠慮。
 

好的,我大約把志願役的缺點說了差不多,

不過我再強調一次,我所認為的缺點,不代表他真得一定不好,是對我來說,比較無力或是相對徬徨的地方。

而不是我說不好就不好,建議你要去思考你的承受底線? 你要進去的目標?

只有適合與不適合,沒有好與不好。

 

別人的嘴巴,永遠不能幫你走過人生的路。

我提供資訊給你,希望你能參考,

但能不能做下去,就要看你囉~~

 

歡迎有問題可以跟我討論或是下方留言,我一定會回覆,

如果我有什麼沒有提到的,都歡迎大家提問或討論,我會回覆,如果有需要,我可以專門做一篇回覆集喔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曼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