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志願役到底好不好?!

我好常被問到這個問題,不管是外面的朋友,親戚們,甚至單位裡面的弟兄還會問我,『我要不要繼續簽下去?』

『天阿!!你不是就在裡面當兵了嗎? 』我問

『我知道啊,但我說不出要不要繼續下去?』阿兵哥回答

『恩~~ 我懂! 因為很多人一定不知道』我這樣說。

其實這樣說一定一定很多人有感覺,包含『我要不要簽』『簽下去好嗎?』『我要不要續簽?』

為了因應大家這樣的問題,我特別把『志願役的優缺點』列出來給大家,

我先說明,網路上一定有很多『當過兵』的高手們,告訴你很多答案,但是我要說,我提供的是一個『全面』而且『實用』的想法

就像是我跟你說『裡面長官很機車』請問這算缺點嗎?

難道有一個職場會跟你說我們公司老闆超開明?還是跟你說我們公司口號流行有話直說?!

所以,我提供的是很實際,是你選擇『工作考量』的時候,會考慮到的問題,

當然,我也會放入很多我實際經驗給大家,希望對大家有很多幫助!!

 

補充:後面我也會出『軍校生必看守則』『當兵必看守則』『志願役官、士、兵差異在哪』這些,有興趣請大家關注 收藏喔~~

如果你還沒看過我寫的這篇優點 麻煩你先看看 這樣你比較能有全盤考慮  http://st22762412.pixnet.net/blog/post/288364652

最後,我想先跟大家有個共識,優點跟缺點都是比較而來的,並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。

而不是說優點數量多於缺點就不是好工作!! 當然也不是缺點多就是不好,

我覺得,好與不好,是看你決定的,對每個人來說,最在乎的點是什麼才是最重要

所以我提供眾多優缺點給你們,是希望你可以從中去挑選一些你比較在意的,去比較你其他考慮中的工作,這樣才能幫幫助你挑到『適合』你的工作喔!!!

那廢話不多說,我就來說說志願役的缺點吧~

 

<<志願役缺點>>

一 薪水:

很好奇為什麼我優點也說薪水,缺點也說薪水?!

是不是打錯啦~~

沒有沒有! 這是有道理的,讓我細細說來!!

首先,優點是薪水是因為,以新進的阿兵哥或是軍官來說,在20~35歲之間,薪水的確相對高出許多。

因為連阿兵哥,假設你大學畢業進去,起薪就35000了,一年之後就有4萬,真的算是很不錯了~~

想想你24歲,月薪4萬!! 相比很多公司是真的很不錯。

但是,當然有但是,

軍中環境是有很多規定的,我這邊不一一敘述,但主要來說,軍中是責任制的

也就是說,沒做完,你會很容易加班~~

有時候,任務一來,或是你的工作高峰期來了,你會很常加班,雖然你終究還是能下班,也沒有長官能不給你下班,但那終究是你的工作,沒有人會幫你做,

時間到了,東西生不出來,就會挨罵~~

另一種狀況是,你可能跟甲同事一起負責一件事情,但是他可能擺爛,或是他真的很懶,也可能效率很慢,所以變成你要多做很多,不然一起被罵~~

還有一種情況是,甲同事做到一半又被叫去做其他事,變成你一個人接,別多想,就是你一個人了!!

所以,通常狀況是,你會加班,你當然可以很自在,但是你扔然是在辦公室『加班」

所以,如果我把月薪單獨來看,會是優點沒錯,

但是,如果我把月薪除上你實際的工作時數來說,那就是缺點。

當然啦,如果你很有效率,或是遇到所謂的『爽缺』那就另當別論囉~~

至於這『爽缺』我們後面再談,我再分析,軍中哪些單位相對涼爽,哪些職務相對比較輕鬆~~

 

二 工作環境及時間:

我想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,對於這行業,望之卻步的主因了。

我來說說軍中的『環境』好了。

環境分為硬體跟軟體。

硬體來說,要看你單位哪裏,不過近年來軍中因為志願役招募原因,已經大有改善,其實沒有一般想像中的差,很多建築物甚至都是重新翻修,廁所比我家還新,

更別說一些高斯單位,國防部啊,司令部等等的,那更是富麗堂皇~~

但是,國軍硬體也有很不行的,就是『受訓單位』

請記得,受訓單位。

受訓單位一般接訓量很大(就是阿兵哥很多的意思),這樣的單位通常都比較老舊,生活設施都比較差,廁所,浴室,房間等等都相對不好。

最爛的就是演訓基地(例如三軍聯訓基地 北測中心 南測中心等等)不知道是不是要配合『演訓』

所以故意要模擬戰爭很克難的樣子,所以單位真的很簡陋,我之前去,廁所馬桶蒼蠅到處飛,連大號都沒水沖~~~

很多受訓單位都是如此,像大武營的飛行訓練中心(在屏東),也是房舍很熱,廁所很簡陋~~

 

軟體來說,比較因人而異了,最主要的就是看你遇見的長官

我完全沒有在唬爛!!

真的是看主官

因為裡面你的言行,你要做的事,你的任務,你的休假,全部都看你主官決定!!

這也是我最不喜歡裡面的原因,

很多事情你不能有自己的主見,因為你的長官要那樣做。

更悲慘的是,很多事,也許你有更快的方法,但是他們會要求用他們的方法做,你會綁手綁腳,但又有時間壓力,

很多時候他們沒做過,但是方法錯了,你只能跟著錯,縱是你知道什麼是對,因為他是你長官!!

同樣的,如果你遇到很厲害,很開明的長官(當然還是有啦)你就會很輕鬆,

會發現每天上班很開心,怎麼別單位那麼累,你們卻很輕鬆,

那絕對也跟你的主官有絕對關係,

所以,在軍中,能力、效率是其次,長官才是第一

我好誠實啊~~~(大笑中)

還有一個很無力的原因,就是換一個長官換一個環境。

有時候,一項命令或是一項政策實施下來,剛剛實施一陣子,但是一下子長官換人了,

就廢除之前的規定,要求自己要的,

下面的就重新來過~~

不同長官要的不同,下面就像海草,隨之起舞,

所以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,或是你是自我意識很強的人,或是喜歡據以力爭的人,簽進去之前要三思,你可能會得罪很多長官!!

記住,在軍中,能力、效率是其次,長官才是第一

 

在這邊,我沒有提及很多在軍中的生活瑣事,比如被學長凹啦,或是有的沒的(要檢查內務啦,要掃廁所等等之類的)

這些詳細當兵要做的事,我後面會有一篇專門寫,這邊我只說『工作環境』的重要狀況及內容

我相信在各領域都會有一些眉眉角角,所以我直接跟大家說,軍中最重要的狀況,一切都是長官說了算!!

這是很多公司不會有的,雖然很多人也會說公司也有老闆啊,

但是你想想,公司不會一年換一個老闆,公司不會三個月換一個老闆,然後要求你之前做的重做、重來!!

這是軍中很大的特色,對我來說也是比較難適應的地方,

遇到好的,想珍惜~~ 但他一下就走了。

遇到不好的,你只能每天祈禱他趕快走,

感覺工作像在碰運氣,這就是我說的缺點。

 

缺點我還沒說完,但因為篇幅很多,所以我分兩篇打,

下一篇我再把缺點打完!!

也一樣喔,歡迎跟我討論,或是留言問問題,或是希望我回答的,我都會說喔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曼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